没有淮南。

从不乏味。

【大薛】 茶酒


*除了人物都是假的
*欢迎来北京找我喝酒。



茶酒

 
大张伟 X 薛之谦



 
夏天。薛老板的店开在南锣鼓巷隔壁的第二条后巷,隐在深处,没有招牌。白天门紧关着,到了下午开张,木门开了半扇,露出风格古朴的吧台。


里面地方不大,几张木质的方桌,只供四个人坐。没有菜单,可点的就那么几样。季节限定的自酿酒,夏天是桃花酿。度数不高的精酿啤酒,装在高的啤酒杯里。没有饮料,也不供买醉,大多是闲暇时找个僻静处聊天的选择,或是慕名而来见老板的。


 
张伟一屁股瘫在凳子上,半个身子倚着吧台,汗都来不及擦,敲了敲桌面。


 
“内个,来杯绿茶。”


 
薛之谦疑惑地抬头,见是生客,想着大概是过来逛街路过的,理都不愿理。
 


“没有绿茶。”
“那那那…..有甜水儿就行。”


 
薛之谦不耐烦了,却看见张伟扯着纸巾擦汗,刘海塌在额头上,有汗水顺着颈侧流下,快要落进衣服时被他拿纸巾按住。脖颈的线条分明,手指修长,隐约看见指肚的茧,大约是个弹琴的。


薛之谦一句重话卡在嗓子里,换了副温柔的表情说我这里只买酒,对面就有便利店的。张伟仍然支支吾吾地不走,等到薛之谦擦完了手里的酒杯,才发现张伟的眼神一直往门外瞟。薛之谦探出头,看见有摄像机。


 
“内个内个,跟您说实话吧我是来做个任务,他们非让我要杯绿茶,节目组之前已经跟您说过了吧。”


 
薛之谦想怪不得见他这么眼熟,大概是个不太火的歌手吧。又心说真的不是走错门了?他这真没有绿茶。
 


却转身进后厨开了个百香果,把果肉挖出来倒入杯中,加了凉水一搅,还添了半勺果酱。薛之谦店里没有水杯,都是阔口的啤酒杯,此时装了橙黄色的果汁倒是格外好看。


 
“你先喝,绿茶要稍等一会儿。”


 
张伟录了一天节目,早就口感舌燥,看见不是酒就咕噜咕噜喝几大口,没想到被酸到,五官都揪在一起。薛之谦看他这幅样子觉得好笑,却没忘拿了几块柚子糖给他。


说来也巧,前些天朋友刚送了新茶,还是龙井。薛之谦还没来得及喝,倒先给别人泡上了。白色的陶瓷杯盛着茶水,薛之谦犹豫了许久,还是扔了块冰糖进去,心中默默给茶叶道歉,实在是糟践了。

 
 
倒真是对了张伟的胃口,没有瓶装饮料的香精味,一股自然的清甜。张伟喝的开心,一时忘了在录节目,跟薛之谦攀谈起来。

 
了解了店里的规矩,也交换了姓名和联系方式,还以任务的名义拍了合照。等到摄像忍不住进门提醒,张伟才反应过来还要去交差。
 

“得嘞薛老板,有缘再见。”


 
薛之谦摆了摆手算是告别,便接着招待起其他客人来。没想到晚些时候张伟又来了,进了门便往吧台一靠,倒像是熟客。


 
“你怎么又来了?”
“出了您的门才知道我走错地方了,难为您下午特地给我泡了绿茶,这不是来感谢您吗。”


 
面前的人跟下午有些不一样,卸了妆,一双下垂眼生的好看,下巴冒出一点胡茬,反倒让人看不出年纪。


 
“不用了,举手之劳。”
“那怎么能行呢,等您关门我请您吃饭吧,您几点关门儿?”
“三点。”


 
张伟不说话了,本来只是下了节目饿的不行想找个饭搭子,想起下午酒馆老板那点恩惠想谢一下,虽然主要还是看上了人家的好皮相,但也存着开酒馆的一定知道哪里有好吃的这种想法。只是自己明天大早还有通告,真等到三点估计今晚不用睡了。


 
薛之谦大概是看出来张伟的犹豫,去跟仅有的一桌客人交代一番,送走他们便挂了关门的牌子。
 


“走吧大明星。”


 
张伟丝毫没有愧疚,也不怕被认出来,大咧咧地跟薛之谦出了店门。


 
“怎么走啊薛老板。”


 
薛之谦用眼神指了指倚在墙边的摩托,张伟一脸震惊。
 


“我靠您还会骑这个?”
“不敢?”
“操有什么不敢的,走着走着。”


 
巷子路不太宽薛之谦也不敢骑的很快,张伟坐在后面迎着晚风点了根烟,烟味夹杂着一点甜味儿飘进薛之谦的鼻腔。
 


“蓝莓味的好彩?”
“行啊薛老板,老烟枪吧。”
“碰巧我也抽这个而已。”


 
也许是被今天的种种惊喜冲昏了头,面前的人无论哪一点都很对自己的口味,张伟鬼迷心窍的,把抽了半截儿的烟往前一递。

薛之谦明显愣了,速度都慢下来,等到张伟缓过神来要收回手,薛之谦就着张伟的手抽了口烟。潮湿的触感和不同寻常的方式让薛之谦一时不知说什么,只是能感觉到后面的人不是开玩笑也不是恶心他,至于其他,就不知作何解了。


 
没想到想去的馆子也关了门,张伟说不然就快餐店凑活一下吧反正自己平时也就吃这个,薛之谦一边嘲讽他你一个明星整天吃快餐一边盘算着冰箱里的食材够不够两人份的夜宵。最后还是便利店买了些吃食回了薛之谦店里。


 
开火炒了泡面,薛之谦虽然是上海人,在北京这几年呆的吃食随了这边的习惯,一来二去炒泡面竟成了拿手菜。顺手带了壶酒出来,是新酿的梅子酒,度数很低,他自己喝来解馋的。

张伟是真的不喝酒,薛之谦没办法,翻出私藏的桂花酱给他调了杯甜水儿。



 
“薛老板你别说,您这的甜水儿是我喝过最好喝的。”
“酿酒调酱都是我外婆的手艺,自然比外面香精勾兑的好喝。”


 
那顿饭吃完两个人都没再提晚上的事,倒是聊了很久,直到烟灰缸看不见底,张伟才伸了个懒腰说得回去了。


 
之后张伟只要晚上有空就来找薛之谦吃夜宵,后来干脆白天直接报备行程。薛之谦嘴上抱怨说张伟再这样自己的店怕是真的要关门了,却在每次张伟说要来之后赶着点去买菜,还变着法的准备甜水儿,虽然大多时候还是加了冰糖的绿茶。
 


那段时间圈子里都传酒馆的薛老板有了心上人,随机提供的吃食都从之前的熏鱼花生变成了果脯蜜饯。慕名而来的女生更多,也不知道是来看老板还是看老板的心上人。


 
终于某一个周末店里坐满了客人,薛之谦忙着拿酒,张伟进门就喊老板来杯甜水儿,旁边的食客一脸嫌弃说不懂就别来这里只卖酒。张伟也不恼,抓了把试吃的梅子吃得开心。



薛之谦端了东西从后厨出来,把调好的绿茶递给他,白他一眼说里边喝去别占地方,张伟笑嘻嘻地钻进吧台捧着玻璃杯喝水,一副自己人的做派。



店里的熟客心领神会地打趣薛老板,说薛老板的心上人就是不一样,酒馆里还有特制的甜水儿,我们怎么没有呢。
 



薛之谦憋着笑说想喝甜水儿对面便利店买去,没见过秀恩爱啊。


 
 

评论(18)

热度(2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